糖炒栗子

“喜欢了一位很努力的先生,就也想像他一样变得更努力。”

【翔润】礼拜六午睡时刻

电台主播Sho×心理医生Jun

一个在你身边我才能安睡的故事

1w1酸甜樱桃派

请愉快享用(✿◡‿◡)

============================================================================================

1.

当樱井翔第三次拖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赶来周五的直播,并偷偷趁着广告的间隙打了十三个呵欠,甚至在放歌的空档里眼皮抵抗不住重力的吸引差点睡着时,身为编辑的二宫和也终于忍不住在节目结束后叫住了他。

“我说,翔さん,要是失眠太严重的话,还是去找医生看看比较好。”二宫和也忧虑地看着樱井翔眼下的乌青。

樱井翔掩着嘴打了今晚的第十四个呵欠,一边擦拭眼角渗出的泪水一边摆摆手,声音里还带着一丝困倦:“没事,实在不行我吃点安眠药也可以。”

“我有一个高中同学是心理医生,前两年从意大利回来开了个私人咨询室,我刚帮你预约了明天下午的诊疗,你不去我下周就把你大学时暗恋突尼斯留学生的事在直播里说出来。”料到樱井翔会拒绝,二宫和也发出了最后的通牒。

所以当樱井翔照着二宫和也发给他的地址找到这家隐藏在闹市区被常春藤环绕的小洋楼时,不禁在内心长叹:这就是和大学死党共事的代价!

他抬头看了看并不显眼的门牌上印着「J's Choice」的圆体字,有些紧张的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领,左顾右盼确定没有人经过后,才小心翼翼地按下了门铃。

前来开门的人看起来二十出头的模样,法兰绒衬衫配牛仔裤,罩着一件亚麻质地的休闲外套,细细的玳瑁边眼镜下一双大眼睛黑白分明,上唇点缀着两颗小小的痣,浓眉上方的碎刘海泛着浅浅的阳光的颜色。

大概是刚毕业的学生来做助手之类的吧。樱井翔示快速扫了一眼室内的摆设,说道:“你好,我是昨晚预约的,请问松本医生在吗?”

那人翻了翻桌上的备忘录,抬头看了他一眼,从柜子里抽出几个文件夹向他点了点头:“上楼吧。”接着走到他跟前伸出手,“我就是松本医生,我叫松本润。”

 “樱井翔……是吗?”松本润替手足无措的樱井翔拉开椅子,示意他坐下。“Nino昨晚给我打电话说有朋友要介绍给我做咨询时,我还吓了一跳。”

“怎……怎么了?”樱井翔不自在地问道。

“这是他第一次因为公事给我打电话,以前每次都是约我去请他喝酒或者是陪他打游戏,很恶劣吧,这个人。”松本润没有恶意地眯起眼睛皱了皱鼻子,“别紧张,樱井さん,今天我们只是聊聊天。”

“好……好的。”樱井翔用力咽了咽口水,拘束感稍微缓解了一些。

松本润摊开笔记本,看向樱井翔的目光柔和。

“樱井さん是在什么时候发现自己难以进入睡眠状态的?”

“大概是在一个月之前?一开始我以为只是偶尔失眠,没有放在心上。”

“后来每天都无法入睡吗?”

“差不多……每晚最多睡一两个小时,还很容易被惊醒。”

“睡觉前会不会胡思乱想?”

“……好像没有。”樱井翔偏头回忆着,“但是一旦过了规定的睡眠时间还没睡着,我就会很焦虑。”

“规定的时间?”松本润放下手中的钢笔,饶有兴趣的问,“这么说来樱井さん是一个很注重时间管理的人?”

“算是吧,我会把一天的日程精确到分。”樱井翔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诶……这样不会很累么?如果实在没有办法按时完成该怎么办?”

“如果实在没有办法按时完成,我会尽力在规定时间内赶紧做完。”樱井翔不假思索地回答。

“所以一旦超过了规定的睡觉时间,就会怎么也没有办法睡着?”松本润低头轻轻笑了笑,“樱井さん真有趣啊。”

由于是第一次会面,松本润并没有和樱井翔谈论专业性很强的东西,而是在聊天里了解了一些基本情况之后,最终敲定了每周六下午作为固定的诊疗时间,并叮嘱他放松心情,适当做一些运动。

“樱井さん如果平时有什么事,可以打电话向我咨询。”松本润看了看表,离预计的结束时间还有十几分钟。“我还有一个比较私人的问题想要问问你。”

“什么?”闻言,樱井翔穿外套的动作停了下来,坐回椅子上看着松本润带着笑意的双眼。

“樱井さん……是FM105.8晚间音乐节目Flyingbeat的主播Sho吗?”松本润无辜的举起双手补充道,“事先声明Nino除了告诉我有人预约之外,什么都没跟我说。”

“那你怎么知道?”樱井翔讶异地瞪着眼睛。

“我听出来了哟。”松本润指了指自己的耳朵,嘴角的笑更深了,“我可是Flyingbeat的忠实听众,Shoくん。”即使是隔着一层眼镜,也难掩松本润眼中闪烁着的得意的光彩。

然而在第二个礼拜六的下午,樱井翔耷拉着眼皮顶着更甚于上周的黑眼圈昏昏沉沉地踏进J's Choice,饶是连松本医生也难掩担心地皱起了眉头。

“樱井さん的症状好像越来越严重了啊……”松本润打着小电筒查看了樱井翔眼中满布的红血丝,忍不住叹了口气。

“嗯……工作的时候精力有点跟不上,平时的节目是录播都还好,直播就……”樱井翔嘟囔着揉了揉干涩的眼睛。

“怪不得昨晚的直播里樱井さん的声音听起来没什么精神。”松本润将电筒放进抽屉里,走到书柜面前弯腰翻找着些什么,“樱井さん喜欢听古典音乐么?维瓦尔第如何?”

“哦……我都可以。”樱井翔不明就里地点点头。

松本润将唱片放进留声机,碟片在托盘上歪歪扭扭地转了两下,悠扬的小提琴就从喇叭里传了出来。松本润打开桌上的小台灯,“唰”地一下拉上厚厚的遮光窗帘,然后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拽出一张折叠床,又变魔术似的抱出一床毯子。樱井翔呆呆的看着松本润在自己面前铺好一张舒适柔软的床,开始怀疑二宫和也把他推给自己的同学做治疗是不是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圈套。

“樱井さん看起来太累了,试着午睡一小会儿吧。”暖黄色的台灯在松本润轮廓分明的脸上投下深深的阴影,就连声音也仿佛蒙上了一层温热的金色。

“那松本医生呢?”樱井翔半信半疑地脱下外套,将毯子拉到胸口,露出半截手指在外面,一双大眼睛骨碌碌地转着。

松本润抿着嘴角摇了摇手中的书,问道:“樱井さん听过夜莺与玫瑰的故事吗?”

“小时候好像看过,不过记不太清楚了。”樱井翔用食指摩挲着下唇,回忆道,“但是扉页上的那句话倒是让我印象深刻:「我们生活在沟渠中,有的人却仰望星空。」”

松本润坐在樱井翔身旁的椅子上,手指翻动书页发出悦耳的哗哗声。“樱井さん是那个仰望星空的人吗?”

樱井翔愣了一下,有什么东西梗在喉头却无法发出声音,他看见松本润睫毛下那片小小的阴影,隐藏在眼镜下的那双眼睛看不清是什么情绪。最终他放软了语气向医生提出小小的请求:“松本医生再给我讲一遍夜莺与玫瑰的故事吧。”

松本润的声音并不清亮却很温柔,压得低低地在耳边仿佛恋人间的絮语,下一秒枝头的春雪就要融化,在心底聚成一汪温暖的清泉。

“‘她说过只要我送给她一些红玫瑰,她就愿意与我跳舞,’一位年轻的学生大声说道,‘可是在我的花园里,连一朵红玫瑰也没有。’ 

“这番话给在圣栎树上自己巢中的夜莺听见了,她从绿叶丛中探出头来,四处张望着。

“……他的头发黑得像风信子花,他的嘴唇就像他想要的玫瑰那样红……

“……‘给我唱最后一支歌吧,’橡树轻声对夜莺说,‘你这一走我会觉得很孤独的。’”

樱井翔抵挡不住袭卷而来的困意,眼皮沉重的眨了眨,松本润的声音仿佛是从很遥远的地方传来,尾音消散在空中,有如一句婉转的叹息。

「还挺有做主播的潜质的。」樱井翔抓住最后一丝清明模模糊糊的想着,终于闭上眼睛沉沉睡去。

樱井翔揉着惺忪的睡眼从床上挣扎着爬起来,窗外的天已经完全黑了。松本润坐在办公桌前聚精会神地看着资料,像是注意到他的动静,抬起头推了推鼻梁上架着的眼镜:“醒了?”

“嗯……”樱井翔的声音里残存着尚未睡醒的慵懒,“现在几点了?”

“六点二十。”松本润看了眼腕上的手表,“樱井さん好不容易睡得这么安稳,我就没狠下心叫醒你。”

樱井翔揉了揉脖子,整个人看起来精神了许多。“真是抱歉,占用了松本医生这么长的时间。”

“没什么,刚好我还有点文献要看完。”松本润晃了晃手中的资料。“樱井さん可以走了,东西放在那我会收拾。下礼拜记得按时来。”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樱井翔的失眠并没有好转的迹象,每周只有礼拜六下午在松本润的咨询室里才能短暂地睡一个香甜的午觉。

松本润有时候会给他讲一个短小的故事,或者放一支连绵的圆舞曲,又或者讲一些自己在意大利念书时的趣事。

“……说起来我的照片似乎还挂在学院的墙上,戴着四四方方的学士帽,笑得可傻了。”说到这,松本润忍不住笑出声,不好意思的推了推眼镜。

“松本医生,你们心理医生的真的会相信心理测试这种东西吗?”樱井翔弯腰端详着松本润占满整面墙的书柜,除了专业文献,文学艺术的书籍也不在少数。

“樱井さん不太相信这种东西?”松本润边誊写着病历边回答。

“也不是……但是光凭几个问题就能知道一个人的内心,未免也太……”樱井翔从书柜里抽出一本书,“那……松本医生来做做这个测试吧。”

松本润看着兴致勃勃的樱井翔,哭笑不得地将手边的工作停下。

“第一问,比起室内派更是室外派?”

“是。”

“跳转到第六问,比起事先约定更喜欢现地集合?”

“是。”

“第八问,旅行时比起有目的的行程,更喜欢漫无目的地闲逛?”

“是。”

“结婚式会选择在哪里举办,A.国内,B.海外?”

“海外吧,西式婚礼之类的。”

“第十一问,比起精心计划的告白,更喜欢生活中的浪漫?”

“嗯……是。”松本润撑着头不露声色地观察着樱井翔的表情。

“总的来说你是一个浪漫主义至上的人,追求自由,渴望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这样的你适合拥有理性头脑的恋人,虽然他的刻板偶尔会让你生气,但是在彼此的相处中寻求一个巧妙的平衡也未尝不是一件乐事。”樱井翔拿出主播的姿态念完长长的测试结果,偷偷从书页里抬眼瞄了瞄松本润。那人抿着嘴角强压下笑容,白皙的脸颊上浮现出一层淡淡的红晕,站起来像是在找寻着什么,四下看了一圈又坐下。“怎么样,松本医生,这个测试准不准?”

“好了别闹了,快坐过来,今天的诊疗要开始了。”松本润故作严肃地板起脸。

“啊……”樱井翔捂住自己的嘴,眼中却难掩笑意,“松本医生刚刚是害羞了吗?”

“才不是……你快给我好好坐着,我才是你的心理医生好吗!”松本润看着自己不听话的病人,第一次感到了有些头疼。

身为心理医生,怎么能这么容易就被看穿呢。



2.

“欢迎大家收听今晚的Flyingbeat,又到了每周五的直播时间,让我们有请本期节目的特别嘉宾,最近大受欢迎的人气作家,加藤シケアキ。”

“……

下一位是来自听众‘仓鼠125円’的问题,「请问喜欢和爱的区别是什么?」”

“在我看来,喜欢是见面时一瞬间的心动,爱是分别后言不由衷的心痛,大概就是这样的感情吧?”加藤回答。

“谢谢加藤さん,下面请欣赏Rhye的这首歌《The Fall》”

歌曲恰到好处的插入,樱井翔摘下耳机礼貌的回应了加藤的笑容,若有所思地跟着旋律打着节拍。

松本润捧着咖啡倚在阳台上,初夏的夜晚早已褪去了寒意,晚风惬意地拂过脸庞,与收音机里播放着的闲适的乐曲搭配得恰到好处。他将右手放在左边胸膛上,掌心还留着咖啡的温度,隔着衣服的心跳温暖而有力。

*

“樱井さん有什么烦心事吗?今天看起来一直心神不宁的?”规定的诊疗时间结束后,松本润一边收拾东西一边问。

“这么明显么?”樱井翔失笑,“是这样的,我家楼上最近装修,前几天不小心把水管弄破了,天花板有点漏水,物业本来说昨天来修理的,但是我周五晚上有直播不在家,所以就没让修理人员过来,结果昨晚一回家,卧室的地板已经开始积水,床也被打湿了完全没法睡,给修理公司打电话,他们说周六日休息,最早下周一才能来……”

“那这两天怎么办?”松本润皱了皱眉头。

“我先回家看看,实在不行就只能去住宾馆了……”樱井翔苦恼地抓着头发。

“这样啊……樱井さん不介意的话,这两天就住我家吧。”松本润背着双肩包,取下眼镜的模样就像一个涉世未深的大学生。

“诶……?!什么?”像是没有听清松本润的邀请,樱井翔难以置信地反问道。

“正巧我昨天做的榛果白桃馅饼还剩一大半,两个人吃应该刚好。”松本润抱着手臂站在门前等樱井翔的回答。

怎么能够拒绝呢,唯美食不可以辜负呀。

樱井翔咬着下唇握紧拳头,用力地点了点头。


本来樱井翔是准备回家取换洗衣物,但松本润执意要去商场买一套新的,顺便挑选一下晚餐的食材。

樱井翔第一次在咨询室以外的地方和松本润相处,却发现卸下了「心理医生」这层设定的松本润,意外的十分可爱。

譬如现在拿着一个西红柿在手里仔细端详着的模样,两条浓眉轻蹙,嘴唇无意识的嘟起,露出了下唇的小痣。接着将西红柿放到鼻子下嗅了嗅,360°无死角的检查着形状、色泽和气味,稍有不满意就会扁着嘴放回原位,如果碰上了一颗称心如意的,眼睛都会闪烁着雀跃的光彩,小心翼翼地将它放进便利袋里。

“翔さん有什么忌口的吗?”松本润一边在冷柜里挑着奶酪一边问。

“我基本上什么都吃,除了对香菜实在有些苦手……”

“太好了!”松本润惊喜地伸出手和樱井翔击掌,“什么都可以,但是香菜绝对不行!”

樱井翔笑着接过松本润递来的奶酪放进篮子里,里面满满当当地盛着青翠欲滴的莴苣,甜美芬芳的番茄,明艳动人的柠檬……切好的鸡胸肉泛着诱人的光泽,几棵小胡萝卜滑稽可爱,保鲜膜下的鱼和虾鲜活如初,一大袋意面静静地躺在角落。而松本润却丝毫没有停下的迹象,转眼就被黄澄澄的小太阳般的杏子吸引了目光。

樱井翔摸了摸自己的肚子,想着下星期该多去几次健身房了。


“松本医生!你家的杯子放在哪?”樱井翔冲着在厨房里忙活的松本润大声问道。

“在电视柜下面的抽屉里,你找找。”松本润从厨房里探出半个头来,袖子被他卷到手肘,露出一节小臂,“在家就别叫我医生了。翔さん,你收拾好了就先去洗澡,出来应该就能吃晚饭了。”

“诶……我还想给你打打下手什么的。”樱井翔叼着纸杯遗憾地说。

“得了吧,就凭你刚刚在商场里拿着葱问我要不要买点韭菜的模样,我就知道绝对不能让你踏进我家厨房半步。”松本润推着樱井翔的后背,领他走到浴室。

樱井翔穿着松本润的家居服,半干的头发还在往下滴水,等他甫一打开浴室门,注意力就被空气中饭菜的香气所吸引,连拿着毛巾擦头发的手都停了下来。“呜哇!好香!”他连忙跑到餐桌前,情不自禁地赞叹着。

松本润从冰箱里端出剩下的榛果白桃馅饼,迎上了樱井翔惊喜的目光。“我随便做了几道在意大利时学会的菜,你看看吃不吃得惯。”

芝麻菜和莴苣叶被切成大段,四周围着甜椒片、洋葱片和牛肝菌片,撒上一把烤香的松仁,再浇上沙拉酱和醋酱汁;罗勒叶包裹着切得均匀的鸡肉,火候恰当地烤成焦糖的色泽,淋上几滴柠檬汁,还未入口便香气扑鼻;金黄的意面上沉甸甸地盛着令人食指大动的酱汁,肉末剁得细腻,番茄熬到快要融化,点缀着绿色的鸭儿芹和帕尔玛干酪的碎屑,光是看着配色就已经让人垂涎欲滴;还有洒着百里香和香葱末的凉汤,用过水的芦荟、小胡萝卜和几片柠檬做成的焗饭,在堪堪热起来的天气里吃下去清爽宜人。

松本润一边咬着手中的白桃馅饼一边略带惋惜地说:“可惜时间不够,不然就能做意大利粗面方饺了。”

樱井翔大口吞着意面含含糊糊地答:“你在意大利上的是厨师学校吗?”

“不是啦,那时一个人在国外,就跟房东阿姨学了几道菜。”松本润笑着给樱井翔递去餐巾纸,“你都吃到下巴上了。”

“谁要是和你结婚了,简直太幸福。”樱井翔一边擦着嘴,一边拿起盘中最后一块白桃馅饼。

“对了,翔さん,我家没有多余的床,你今晚只能将就着和我睡一间房了。你睡床上,我在地下打个地铺就好。”松本润收拾着桌上的残羹剩饭,盘子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

“不不不,还是我睡地上吧。”樱井翔忙说。

“翔さん你本来就失眠,就别跟我客气了。”怕声音被哗啦啦的水声盖过,松本润不得已提高了音量,“帮我擦一下桌子,抹布搭在阳台上。”

等一切收拾妥当,夜已经有些深了。松本润在浴室洗澡,樱井翔就先帮忙抱出被褥在地上铺好。他怔忡地站在白天还被称作“松本医生”那人的卧室里,商场里和餐桌上谈笑的画面一时间变得不真实起来,朦朦胧胧隔了层砂纸,刚入喉的酒气蒸腾,樱井翔突然有些恍惚。

推着眼镜向他解释病情的松本润,拿着奶酪向他抱怨香菜最难吃了的松本润;温和地给他讲故事叫他不要紧张的松本润,戴着手套从厨房里探出身子告诉他晚饭做好了的松本润。

明明几个小时以前,他们俩还只是每个礼拜六下午见一次面的医患关系,怎么注意到时,就已经听着那人洗澡时的水声站在他的卧室里了,而他们相识还不超过两个月。果然不应该为了一个榛果白桃馅饼就轻易答应了那人好心却无理的提议么?樱井翔抱着被子思绪纷繁。

“翔さん?”松本润一手端着水杯一手打开了卧室的灯,「啪」地一下,黑暗的房间被顷刻点亮。“怎么连灯都不开。”

“我都没发现。”樱井翔慌忙地移开视线,指着地下的被褥,“我把被子铺好了。”

“谢谢。”松本润盘腿坐在刚铺好的被褥上,发梢没有吹干,湿嗒嗒地黏在一起。他把手中的水杯递向樱井翔,杯缘冒着白色的雾气。“喏,蜂蜜水,趁热喝了吧。”

“好甜……”甜蜜的气息萦绕在鼻尖,水温是刚好适合入口的温度,一路从舌尖暖到心间。樱井翔想暖融融的雾气大概是蒸到了他的眼睛,不然他怎么会觉得眼眶中氤氲着温热。

“这个是百里香蜜,可以帮助睡眠。”暖色调的灯光下,松本润的眼睛似乎也泛着蜂蜜的色泽。樱井翔仿佛又闻到了蜜糖的甘甜。

今晚,一定能做一个香甜的好梦。

如若不是厨房传来煎锅里热油的“滋啦滋啦”声和浓汤翻滚时发出的“咕噜咕噜”声,樱井翔怎么也不愿意从柔软舒适的床上爬起来。他一边打了个呵欠一边揉着乱糟糟的头发,眯着朦胧的睡眼走到客厅,对松本润说了句黏黏糊糊的“早上好”。

“早上好。”松本润端着两碗还在冒热气的味增汤一路小跑,小心翼翼地将碗放在餐桌上,指尖捏着耳垂喊着好烫好烫,“翔さん昨晚睡得超——沉的,我半夜起来关灯时不小心碰掉了一摞书,声音特别大,你都没有醒。”

樱井翔使劲回想了一下,最终举白旗摇摇头:“我完全没有听到。”

“根本看不出来半点失眠症患者的样子。”松本润用手背捂着嘴小声笑着。

“真的……好奇怪啊……我好久都没睡得这么安稳了……”樱井翔扶着脖子百思不得其解。

“这种问题就交给你的松本医生来研究吧,赶紧坐下吃早饭。”松本润将樱井翔的筷子不偏不倚地摆在瓷质的樱花筷架上。

“没想到松本さん在早餐方面意外的是和食派啊。”樱井翔搅了搅碗中的味增汤,葱花和海带裹挟着白嫩的豆腐翩翩旋转,他夹起一小块盐焗秋刀鱼,放在晶莹的米饭上,心中涌动着温热的泉水。

“是啊,总觉得早上还是要吃点饭才有饱腹感。”松本润喝下一小口味增汤,接着说,“待会儿我要去J's Choice,中午不回来了,昨晚多做了一些意面,我用保鲜膜封好了放在冰箱里,你饿了就自己用微波炉热一下。”

樱井翔埋头“嗯”了一声,继续和碗里的事物作斗争。


连续两天,樱井翔在松本润的家里都睡得出奇的好,周一去台里录节目时二宫和也还问他是不是松本医生的治疗起效果了,他迟疑地点点头,结果回到修理妥当的家中睡了一晚,第二天依旧顶着大大的黑眼圈去上班时才发现,他的失眠症依然还是老样子,折磨着他,教他夜不能寐。

“欢迎收听今晚的Flyingbeat,又到了周五惯例的直播时间……”

樱井翔捏了捏鼻梁,接过二宫和也递来的稿件。

“下一条问题来自昵称为‘麻烦再来一碗荞麦面’的听众朋友,「因为患有失眠症,我已经连续好几个月晚上睡不着了,前几天去朋友家住了几晚,睡得却十分安稳,一回家却发现自己一个人依旧失眠。请问这是我的心理作用吗?」

“请问小山さん,这个问题你有什么看法?”念完手中的稿子,樱井翔面上带着微笑看向嘉宾,脚下狠狠踢了坐在自己身边头戴耳机一脸与我无关的二宫编辑一脚。

“既然只有在那位朋友身边才能够安眠,不妨尝试加深一下两个人的关系,走得更近一些,说不定会有意外发现。”

“谢谢小山さん,节目的最后送上这首歌,Craig David的《Insomnia》,希望大家今晚都能好梦,晚安。”

不出意料地,樱井翔第二天去J'sChoice时迎面就被松本润叫住:“昨晚直播里那位荞麦面朋友的症状和翔さん好像。”

樱井翔扶着椅子的手一抖,答道:“是吗?看起来被失眠困扰的人不止我一个啊,哈哈。”他心虚地干笑两声。

松本润歪着头,钢笔抵着下巴像是在思考些什么,接着抬眼对上了樱井翔的视线:“翔さん,你说仓鼠也会喜欢吃荞麦面吗?”

樱井翔笑着擦了擦额角的冷汗,头一次领教到,心理医生果然是最难对付的那一种人。

等到樱井翔伸着懒腰从折叠床上坐起来,落入眼帘的是松本润靠在椅子上聚精会神阅读文献的画面,由于太专注,没有注意到自己的病人已经醒了过来。台灯给他的侧脸镀上了一层毛绒绒的金边,长长的睫毛随着呼吸上下翕动,仿佛快要戳到薄薄的镜片。

鬼使神差地,樱井翔蹑手蹑脚走到松本润身旁,屏息凝神地伸出手,摘下了松本润鼻梁上架着的那副细边玳瑁框眼镜。

松本润被轻轻吓着了,瞪大眼睛回过头,圆圆的有如牛奶咖啡硬糖,睫毛根根分明,痒痒地戳在樱井翔的心间。他蓦地嗅到了焦糖淡淡的甘甜。

“怎么了?”突然摘下眼镜还不太适应,松本润伸手揉了揉眼睛,埋怨的表情像极了心爱的玩具被抢走的小动物。“突然这样怪吓人的。”

“啊……不……没什么……”樱井翔手足无措地回答,一向口齿伶俐的主播居然吃了好几个螺丝,“就……看你太累了……”说完捏紧拳头,在心里暗暗骂着自己嘴笨。

“哦……这样……”松本润捶了捶僵硬的肩膀。

“突然想起来台里还有事,松本医生,我先走了。”樱井翔慌忙套上外衣,和松本润道别。

他走出J's Choice雕花的大门,转身靠在墙上,深深的呼吸着,胸膛里的心跳剧烈,快要在身体内绽放成一朵小小的烟花。

如果说喜欢是见面时一瞬间的心动,那么这种心脏就要跳出胸口的感情,是喜欢吗?



3.

松本润担任樱井翔的心理医生已经三个月有余,但他不得不承认,跟刚接手的时候相比,樱井翔的症状并没有丝毫起色。

不论换什么治疗方法,樱井翔都只能维持礼拜六下午在他的咨询室里好好睡一觉,回家依然彻夜难眠。

松本润一边整理樱井翔的病历,一边苦恼着下一步的治疗。

“松本医生——帮我把我包里的手帐拿过来一下好吗?”樱井翔接到工作上的电话在走廊里谈事情,只好推开门拜托松本润帮他把手帐拿出来确认节目细节和流程。

松本润对着樱井翔的背包小声说了句抱歉,拉开拉链翻找起来,包里装着各种各样的东西,他翻了一下,没看到本子状的物体。

“松本医生?就在最里面的暗袋里——”樱井翔的声音透过门板传来。

“找到了,马上来!”松本润答道,在拉上拉链之前,他突然发现了暗袋的角落里,有一个小小的看起来像是药瓶的东西。他犹豫地将小瓶子拿了起来。

瓶身上写着「艾司佐匹克隆片」的字样,对于心理医生松本润来说,这应该再熟悉不过,但他有一瞬间竟觉得这几个字看起来十分陌生。

“松本医生……”樱井翔掩着电话走进门,想要看看松本润怎么还没出来,却看到那人低头盯着手里攥着的药瓶的画面。电话那头的人“喂”了几句,切成了「嘟——嘟——」的忙音。

“樱井さん,不解释一下么?”松本润压抑着怒气,面色阴沉地举起手里的药瓶。

“谁给你开的这个药?它对身体伤害有多大你知道吗?”松本润的声音开始颤抖,末了用力将手里的药瓶扔在地上。

药瓶滚了几圈,躺在樱井翔的脚边。房间里寂静得只能听得到松本润急促的呼吸声,樱井翔沉默不语。

“樱井さん,我想我不再适合当你的主治医师了。”松本润冷静地说,走到办公桌前拿起笔刷刷地写着什么。“相叶医生是我的前辈,他对失眠症比我更有研究,我会给你开证明,下周开始你就不用来这里了。”

“好。”

樱井翔接过松本润递来的薄薄的纸片,末尾的签名处,有一笔突兀地冲了出来,拖出一条长长的线,轻轻扎在他的心上,创口不大却疼痛异常。

他盯着松本润潦草的字迹,漫无头绪地想起加藤说过的话。

这种分别时言不由衷的心痛,是爱吗?


*

樱井翔不在的第二个礼拜六下午,松本润一个人坐在咨询室里翻看着那人的诊疗记录,想着要不要给相叶医生打个电话,询问一下病人的近况。

从一个前任主治医师的角度来看,这种关心一点都不奇怪吧?

他千方百计地避免在樱井翔身上采用药物疗法,一是害怕会产生药物依赖,而是害怕对身体造成巨大的损伤。

所以在看到包里的药瓶时,才会被一瞬间的怒火蒙蔽了双眼。

但是,在樱井翔关门离开的那一刻开始,他就后悔了。或许那人真的被失眠折磨到需要药物才能入睡,而他这个做心理医生的三个月来却对着病症束手无策。他生气,一大部分都是因为自己没有尽到医生的职责,却因为面皮太薄无法拉下脸对樱井翔说出抱歉。

正当松本润下定决定打电话给相叶医生,拜托他把樱井翔转回自己手中治疗时,视频聊天的提示音划破寂静的室内,来电人那栏写着「Sho」三个英文字母。

他看着屏幕上跳跃着的小头像,手指悬在半空迟迟没有动作。

当他终于狠下心点开接听键时,一张头顶迷彩渔夫帽戴着地味的黑框眼镜的大脸出现在了屏幕上。

“松本医生!你猜我现在在哪里?”樱井翔的声音里充满了兴奋。松本润怀疑他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们不久前才发生了一场不愉快的争执。

“不知道,看不出来。”松本润生生咽下了「你的脸都把屏幕占满了我怎么看得出来你在哪里」这番话,不咸不淡地回答道。

“锵锵锵——”樱井翔举高了手机,稍微错开了点身子,露出身后的墙壁。“我在松本医生的母校哦。”

透过镜头,松本润模模糊糊地看到了墙上密密麻麻挂着的优秀毕业生的照片,随着樱井翔走近,他终于清楚看到了自己戴着学士帽咧嘴笑着的模样。

樱井翔的声音从遥远的亚平宁半岛传来,越过地中海,跨过亚欧大陆,直抵松本润的内心深处。“这照片的数量真不是盖的,满满一面墙全都是,我找了好久才找到这一张,不过那个时候的松本医生看起来跟现在没什么变化,轮廓还是那么深眉毛还是那么浓……”

樱井翔将镜头拉近,刻着「MatsumotoJun」的铭牌悬挂在照片下方,镜头里,那个人伸出手抚摸着那行小字,轻声说道:“松本医生,我终于找到你了。”

“你跑去那里干嘛?”松本润强忍住眼眶中的酸涩,半责怪地问道。

“松本医生,明天上午十一点,圣母百花大教堂前,我等你。”不等松本润回答,樱井翔就擅自挂断了电话。

松本润迅速打电话推掉了接下来几天的咨询,打开电脑订下飞往意大利的机票时,嘴角抑制不住地上扬。


佛罗伦萨的夏天带着意大利独有的热情,圣母百花大教堂橘红色的穹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松本润走在熟悉的街头,在这个古老而缓慢的城市,一切都保持着他记忆中的模样。

街角的咖啡厅依然飘香,连每日推荐的菜谱都没有什么变化;裁缝铺里弯着腰踩踏板的老人,似乎从松本润来这里的第一天起就保持着这个姿势,不眠不休地工作了好几个世纪。

“太慢了!”

松本润顺着声音的方向看去,彩绘的玻璃窗上跳跃着缤纷的光芒,那人的轮廓被身后的阳光模糊,看不清脸上温柔笑着的表情,但他清楚认得肩膀倾斜的角度,站在原地等着那人朝他走来。

“翔さん气色看起来很好嘛,看来相叶医生的治疗颇有成效。”松本润扁着嘴,说着无关紧要的话。

樱井翔也不回答,径自拉起他的手,微笑欣赏那人慌乱的模样。

“松本医生再晚到几分钟,我就不得不取消今天的一些行程了。我们先去填饱肚子,再去参观大教堂高高的钟塔和穹顶上绘着的《最后的审判》,接着我们可以去圣玛利亚教堂,看看礼拜堂里满布的壁画。下午我们先去共和广场上的咖啡厅小憩一会儿,然后去美术馆看拉斐尔、提香和波提切利。”

一路上,松本润笑着看樱井翔见到恢宏的壁画亦或是精巧的艺术品时兴奋的表情,时不时给他解释一下作者的生平和建筑的历史。两人交握的掌心汗涔涔,却谁也不愿意松开。


洗去一天的风尘之后,松本润裹着毯子站在露台上,眺望城市的灯火和漫天的繁星。这栋房子是樱井翔的日本友人买下的度假处所,古旧的石砖墙到了晚上还是会有些许凉意。

“我没有去相叶医生那里。”樱井翔的声音从身后传来。“因为我知道,我的失眠症,只有在松本医生身边才能治好。”

松本润低下头,脸颊有些发热。

“你要是喜欢,我们也可以在这里定居。”樱井翔伸手环上松本润的腰,将他带进怀里,在他耳边低声说道,身上残留着沐浴后的清新,胸膛温暖宽厚。

“嗯?”松本润回头看着樱井翔坚定的眼神,才明白这并不是一时兴起的说笑。

“我们可以去乡下,房子后面有整片整片金黄的麦田,门前种着杏树李树,到了休息日,可以叫邻居一起来捡松果。只是老房子都不能分期,所以我们要更加努力赚钱。”樱井翔的手臂又收紧了一些。

“夏天里,我们听完佛罗伦萨城里大大小小的音乐节,再坐慢慢悠悠的小火车赶去威尼斯看双年展,乘着贡多拉从叹息桥下穿过,听船夫唱一支古老的歌谣。

“我们可以一道驱车去看那些有着圆形塔和天竺葵的山城,欣赏挂满一屋又一屋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圣母画像,亲眼目睹橄榄枝头初结橄榄的模样,之后沿着尘土飞扬的古道返回家中,我躺在你身边安然入睡。

“你要是愿意,我们就在街区小小的教堂里举办一场只邀请亲朋好友的婚礼,听着牧师用我们都不懂的语言庄严宣誓,你可以哭我会吻去你眼角的泪水。你要是不愿意,我们就先从恋爱开始谈起,我不会着急,因为我们有的是时间”

樱井翔的声音缓慢却温柔,说完最后一个字时,轻轻吻上了松本润的耳背。

“我才不会哭,你也不许掉眼泪,结婚可是一件开心的事。”松本润伸手抹去跌落在脸颊上的泪光,吸着鼻子回答。“我还会给你做意大利方饺。”

“你还会给我做意大利方饺。”樱井翔将下巴抵在松本润的肩上,声音中带着笑意重复着。

“我还会跟你讲述伊特鲁里亚石壁的历史。”松本润转过身,迎上樱井翔含笑的双眼。

“你还会跟我讲述那什么石壁的历史。”听到樱井翔的话,松本润破泣为笑。

“我们可以像两个老农一样,坐在壁炉旁,吃着厚厚的牛油吐司,喝着新酿的奇扬第葡萄酒。你要是饿了,我会用大蒜和鼠尾草煎鳀鱼给你果腹,你只需负责把家里的电路修好。我数过,鸽子每分钟咕咕叫六十声,我们可以慢慢聊天。”

语毕,松本润环上樱井翔的脖颈,闭眼吻上了那双温热的唇。


”你老实说,从你认出我的声音那一刻起,是不是就喜欢上我了。“睡前,樱井翔像是想起了什么,侧着身子问枕边的松本润。

松本润抿嘴笑了笑,伸手抱住了樱井翔的臂膀:”毕竟,我可是你的忠实听众啊。“


不用着急。

我们慢慢来。

有的是时间。

 


-Fin-


篇尾碎碎念:

不知道大家看没看出来

之前心理测试里润润回答的问题

Sho困后来都做到了哦> <

谢谢喜欢💜

 

评论(33)

热度(573)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